大友宗麟-尋求心之王國.JPG 切支丹.JPG  

NHK2004正月時代劇大友宗麟-尋求心之王國有感

    大友宗麟,九州戰國大名,亦為切支丹大名,信奉天主教。為義鑑長子,初名義鎮,出家為僧為宗麟,受洗後為Don Francisco,因義鑑執意廢長立幼,導致家臣謀反爆發「二階崩之變」,義鑑負傷身死,宗麟繼承家督,並滅菊池家,鞏固豐後、肥後,且因大內家內亂,宗麟以弟改名為大內義長入繼,北九州豪族紛紛轉投大友家,獲得貿易商港博多,占有豐前、豐後、肥前、肥後、筑前、筑後六國,並被室町幕府任命為九州探題,之後毛利家進窺九州,於筑前門司城等地進行攻防,而豐前、筑前國人高橋、立花、秋月等也屢次內通毛利反亂,戰況膠著,最後因毛利家領地紛亂退出九州,終於維持勢力。大友家轉向攻擊龍造寺家,卻於「今山之戰」遭夜襲大敗,其後宗麟隱居讓位義統並至丹生島城,但仍握有實權,並以「十字軍」姿態進攻日向,與島津家爆發「耳川之戰」,中「釣野伏」慘敗,勢力開始衰退,北九州豪族再度反叛並開始投向島津家,大友家僅存豐後一國。其間,1582年宗麟還曾與其他切支丹大名有馬晴信、大村純忠一同派遣「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團」經台灣海峽向西覲見教宗。後宗麟遠至大坂謁見豐臣秀吉求援,「岩屋城會戰」高橋紹運「玉碎」陣亡先拖住島津攻勢,宗麟以「國崩」死守丹生島城,雖大友家與四國方面聯軍仍於「戶次川之戰」大敗,但秀吉「九州征伐」已至,兩路擊敗島津家,大友義統獲豐後一國本領安堵,宗麟病逝於豐後,義統征韓時臨陣撤退遭秀吉除封,大友家滅亡。

    首先解釋大河劇與時代劇的差別,大河劇乃專指日本NHK電視台自1963年推出,基本上一年一部,偶有例外,以日本歷史為題材的戲劇。時代劇則為以日本明治維新前歷史為背景之戲劇。簡言之,大河劇乃廣義時代劇的一種,兩者之不同為時代劇改編或虛構成分較濃,而大河劇考據一般較為嚴謹,偏向史實。

    本劇的主角因爭議性較大,採取一集時代劇策略,但我得知主角時,仍是相當訝異,恐怕大分縣捐了不少錢吧XD。總之,宗麟居於大友家轉捩點,讓大友家由盛轉衰。劇中除了雷神立花對毛利家的奮戰,其餘重要戰役都用談話帶過,多著墨於「宗教與家庭事務」,但仔細不難發覺蛛絲馬跡,松平健宗麟為捨棄善妒的財前與其外戚勢力,如同西藏古格王朝般,引進基督教壓制佛/神道教勢力,宗麟甚至發起「十字軍」,想另外建立「神之國度」,但遭家臣反撲,最後也敗在島津軍下。

    另外,我個人認為戰國時代大名系列可拍時代劇甚至大河劇的有:海盜大名、藤堂高虎、北條百年史、島津一門、津輕風雲錄,至於戰國以外的應該要拍足利義滿,不知是否因觸碰天皇正統禁忌而未拍,義滿的一生拍大河劇超適合的。而戰國我最推薦海盜大名九鬼嘉隆,是難得的戰國水軍大戲,若是NHK擔心預算不足,我也建議可以拍成25集左右即可。想九鬼嘉隆縱橫大海,紀行還可促進沿海觀光,尤其是志摩一帶,支線可安排村上武吉,推銷瀨戶內海。且看九鬼一生,不但有鐵甲船大戰,甚至有征韓敗於李舜臣的龜甲船下,這場是敗仗,韓國要抗議比較困難,關原合戰時九鬼家還分裂,其子甚至願意以戰功保西軍父親性命,但趕不及嘉隆仍自盡,超有劇情的啊!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