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組!.JPG

「誠」字旗.JPG

近藤勇.JPG

優香藝妓.JPG

新選組!! 土方歲三的最後一日.JPG

土方歲三.JPG

榎本武揚.JPG

NHK2004大河劇《新選組!》總集編、SP《新選組!! 土方歲三的最後一日》有感

    日本歷史雖不如中華上下五千年、希臘城邦羅馬帝國、埃及的古中新王國的源遠流長,但也有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人氣熱門的時代分別是源平合戰、戰國時代、幕末,放映多年的大河劇也多半以這三大時期為焦點,但因每部大河劇將近50集,即便僅挑選三大時期的大河劇觀賞依然工程浩大,去蕪存菁的「總集編」便應運而生,精華扼要的劇情同樣講述當時歷史,演繹人物時代脈動,就讓我們透過大河劇、時代劇開啟日本歷史之門吧!

    《新選組!》為幕末時代的大河劇,為知名劇作家三谷幸喜作品,三谷同時也是2016大河劇《真田丸》的編劇,擅長將嚴肅的歷史題材加以娛樂化,本劇同樣增添許多青春素材讓歷史劇更為引人入勝,雖然收視率普普,但評價頗佳,使2006NHK正月時代劇中再度推出SP《新選組!! 土方歲三的最後一日》,為迄今大河劇首度有續篇,讓奮戰到最後的新選組做了收官,本人也親赴五稜郭旅遊憑弔新選組的最後。

    含括續篇的劇情呈現新選組的始末,但主要是以核心人物局長近藤勇、副長土方歲三貫穿,就先讓我們認識一下維新志士膽寒的「新選組」吧:

    新選組,其實是一個親德川幕府的武裝組織,由兼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藩主松平容保納入會津藩麾下,彌補人手不足的京都維安兵力。起因是江戶幕府末年西方勢力襲來,幕府權力動搖,將軍德川家茂重新上洛(京都)整合公武雙方意見,但欲推翻幕府的維新志士群集於京都,庄內藩鄉士(下層武士)清水八郎先募集江戶浪人武士赴京都護衛將軍,後反而欲讓浪士組加入支持天皇的勤王派,破局後近藤勇、土方歲三為首的試衛館派(天然理心流的道場武士)與芹沢鴨為主的水戶派(水戶藩浪士)等仍堅留京都不願返回,並成立「壬生浪士組」,1863年受松平容保啟用,賜名「新選組」!近藤勇與土方歲三再率領試衛館派依「局中法度」之規範肅清掉水戶派,掌握組內大權,近藤勇也成為唯一局長。而近藤勇出身為武藏多摩農民,入江戶試衛館修習劍術,因武藝精湛被天然理心流宗家收為養子繼承四代目,改名為近藤勇,與同鄉的平民,從事行腳商人的土方歲三也因道場結識,土方最後成為新選組的副長,以智勇堅定地輔佐近藤勇。1864年新選組於「池田屋事件」中重創維新志士,聲勢大漲,進而擴大編制與陣地,且繼續於京都參與對倒幕派的武裝衝突,卻不敵時勢。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政權回歸朝廷,江戶幕府的統治結束,隨即爆發「鳥羽伏見之戰」,新選組作為幕府方參戰戰敗,改名為「甲陽鎮撫隊」據守甲斐與明治新政府軍交戰,於「甲州勝沼之戰」再敗,近藤勇被捕後遭斬首示眾。新選組餘下成員在土方歲三領導下繼續抵抗,江戶無血開城後,新選組以舊幕府軍身分參加「宇都宮城之戰」,順利攻陷宇都宮城,土方於戰事負傷,至會津藩休養,隊員仍參與「會津戰爭」,土方外出求援失敗與剩餘隊員再到仙台與榎本武揚一同乘船赴蝦夷地,土方率軍攻陷五稜郭、松前城,18681215日經士官以上階級軍官選出榎本武揚為總裁,土方歲三被任命為陸軍奉行並(陸軍副司令),以蝦夷地為領土正式建立「蝦夷共和國」抵禦明治新政府,隨即爆發「箱館戰爭」,於「宮古灣海戰」中土方率新選組登艦以接舷戰強襲,因敵艦火力過強不敵,最後在箱館總攻擊中不幸中彈戰死,隨後1869517日蝦夷共和國宣布投降,日本迄今最後的內戰「戊辰戰爭」結束,新選組也正式流入歷史長河。

    在石田三成已經洗白為大忠臣的現代,本劇也帶有翻案味道,因幕末的題材就如同中國滿清末年一般,受到西方列強侵逼,陷入全盤西化、固守本位的紛爭,進而導向意識形態的戰爭,日本交戰的雙方尚帶有武士道存續與否的浪漫意味,也讓新選組以「末代武士」的青年形象成功扭轉評價,成為百花繚亂的群像圖(光榮三國志語)。而幕末劇因主角多是中下層武士,行動與接觸範圍較廣,因此多半會虛構出邂逅來串起許多歷史人物,亂入許多歷史事件,也讓劇情埋下伏筆。因此劇情初期除了以道場為中心,許多朝氣蓬勃的新選組未來成員漸次登場,讓近藤勇持續組隊擴大勢力,奠定新選組的雛形外,響亮的名氣與人脈終於帶來新契機,既化解家庭的心結,也讓近藤與土方等人踏上歷史的巨輪。

    建立新選組後,高舉「誠」字旗,效法赤穗浪士的淺蔥羽織也再現於大河劇中,隨後迎來的暗殺芹沢鴨則是本劇最重大殺陣,暗夜大雨傾盆,雷電交加下執行肅清,卻使新選組留下血腥的印記,介於大義與暴力間的角色定位,也讓未來的發展沾上分裂陰影,土方歲三以偏陰暗面的智謀雖讓近藤勇能持續發光發熱,但兩人的極權也使新選組內鬥頻繁,劇情後期不停地暗殺、處決、切腹既削弱戰力,更影響團結,不過新選組的敗亡終需歸因於大時代,大河劇便以近藤勇之死畫下句點。SP則以箱館戰爭為背景,劇情前段的新選組回憶畫面超讓人感傷,京都起家的新選組僅剩5名舊隊員在列。而土方歲三與榎本武揚的戰前對談是SP的關鍵,和戰之間的考量絕非以單純的膽小勇猛分別,皆有更深刻的意涵,榎本以開拓北海道的夢想、繼承近藤勇的遺志,讓土方稍稍平息求死之心,要為勝利而戰,但箱館山的奇襲證明官軍的實力,土方歲三最終以一夫當關的方式,像個武士戰死沙場,也不枉「鬼副長」的名號,不過基本上官軍登陸蝦夷後,蝦夷共和國滅亡只是時間問題,舊幕府軍也是不甘心屈居為薩長之下,才如同松平容保般為幕府效忠至最後,本劇的松平容保也的確盡到家訓,是我最喜歡的幕末幕府方人物。但新選組全劇有種電影「艋舺」的既視感,不斷的仇殺、內鬥、相殘,從如膠似漆的義氣到反目成仇的猜忌,自絢爛的隊伍到殘破的隊旗,無不令人黯然神傷。

    本劇另有個特色,是自《琉球之風》以來,再度推出由三谷幸喜譜詞的主題曲,第一次聽到我還真的頗不習慣。至於選角方面,由於新選組本身史實因素,本劇啟用許多新生代或偶像派演員出演,以香取慎吾飾演的近藤勇還是以忠勇形象示人,骯髒齷齪的事便由山本耕史飾演的土方歲三發起,山本的副長憑藉濃烈的個性其實較為搶眼,本劇更是飾演總長山南敬助的堺雅人的翻身之作。但女角同樣因劇情只有好身材的優香太夫藝妓較有印象。

    全劇最深刻的還是階級的禁錮,武士與平民,天地般的距離。近藤勇與土方歲三都是連武士也不如的農民、行腳商出身,透過道場的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又恰逢亂世,才得以發跡,並回報德川幕府抬高他們身分地位的恩顧,除了知恩圖報,也帶有對武士身分的眷戀,才發出「要比武士更像武士」這樣令人動容的怒吼,讓我聯想起羅馬帝國擴大後,扶危濟傾的往往是非義大利半島出身的「異族羅馬人」,原先的異族卻更將羅馬實用主義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文化內在的力量不言可喻,但非世受德川幕府厚恩的新選組卻最終為佐幕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真是歷史的諷刺啊!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