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來了神劍闖江湖 2012緋村劍心我愛紙傘真性情神劍闖江湖-京都大火篇2014逆刃刀焰靈神劍闖江湖-傳說的最終篇2014   

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2012及京都大火篇、傳說的最終篇2014影評

 

   遙想當年,《神劍闖江湖》可是我愛看的漫畫之一,歷史、熱血、劍術三大要素一應俱全,堪稱是經典之作,恰好近幾年日本漫畫風行真人化翻拍,本片又號稱真人版契合程度最高,讓我非常期待。

 

   不過本片在部落格中可是歸類為歷史影劇,因主角緋村劍心有真人原型,即幕末四大人斬河上彥齋,循例先介紹史實:河上彥齋為日本九州熊本藩士出身,行為有禮,膚白矮小,劍術流派為我流,亦有一說為熊本藩風行的伯耆流,但其不顯眼的身形卻讓其出手角度與眾不同且難以預防,成就其幕末人斬的名號。後前往長州得到桂小五郎賞識,擔當藏匿於此的三條實美之護衛,再前往京都討伐新選組,暗殺最有名的人物為佐久間象山,其餘均未留下明確紀錄,這有兩種說法,一是實際暗殺人數不多,二是劍術超群,劍下逃生者稀少。有逸話顯示席間維新志士談及欲殺某位幕臣,河上默默離席,隨後提幕臣頭回見,堪稱是日本版「溫酒斬華雄」。之後於第二次長州征伐,為長州軍效力抵禦幕府方,遭佐幕派的熊本藩逮捕入獄,直到1868年出獄,幕末內戰已即將告終,最後因河上的攘夷訴求與明治新政府相悖,遭明治政府以涉及幾起暗殺事件斬首,享年38歲。

 

   劍心很明顯身形與為長州藩效力都脫胎自河上,不過神劍闖江湖連載多年,涉及幕末故事眾多,劍心的背景逐漸清晰,與河上的結局也大不相同,成為有血有肉的架空人物。

 

     本片首集開頭便以幕末戊辰戰爭的開端「鳥羽伏見之戰」揭開序幕,渾號「千人斬拔刀齋」的劍心便以劊子手大殺四方展現實力。而劇情相當簡單:幕末時代,飛天御劍流劍客緋村劍心因致力於創造和平的新時代,加入長州派維新志士,以其優異劍術負責從事暗殺任務,最終明治維新到來,劍心因殺戮過重,以流浪度日贖罪。十年過後,巧遇神谷活心流的師範代神谷薰,受其收留,但「千人斬拔刀齋」的過去並未輕易放過他,其後同樣過往為薩長方的暗殺劊子手志志雄真實聚眾意圖顛覆明治新政府,並濫殺無辜,終使劍心挺身而出接受明治新政府請求暗殺志志雄,諸多認同劍心的豪傑隨同劍心與志志雄一黨大戰,幕末最強劍客終於在新時代的見證下進行最終決戰。

 

   全系列共三部,漫畫連載多年,角色眾多,劇本取材當然是要去蕪存菁,通常這種系列作品我最喜歡看第一部,首部要在短時間內讓觀眾認識並認同主角,又不能全部掀出底牌,精彩可期又耐人尋味。因此以劍心為人低調,身材矮小,裝作武功低落模樣方便行走,再遇到逆境展現真實身手。先裝傻,再變身英雄影劇基本款作為起手式,這反差手法常見但是百看不厭。其中一幕神谷道場遭混混襲擊,劍心出頭說的話超深得我心,「那位小姐所說的話是從未弄髒過自己雙手的人才會說的,天真的兒話。劍是凶器、劍術乃殺人術,無論用多麼美麗的詞藻去粉飾,那始終是真實,但比起這個真實,我還是更喜歡薰小姐所說的天真話!」也反應出劍心身為維新志士兼具務實與理想的性格,而女主角神谷薰雖然是個未經世事的天真小妞,卻個性堅毅善良,知恩圖報,即使得知劍心為千人斬拔刀齋,仍不在乎他的過去,願意收留劍心,徹底融化劍心流浪多年的心。還有首部最後一幕薰醒來四處尋找劍心,誤以為劍心又去流浪,連鞋都來不及穿便奪門而出,又顯示薰的真性情,是男人都會心動,我超喜歡的!!我也要這種女人!!!

 

   而飛天御劍流為虛構古流劍術,擅長一對多,讓劍心極為適合從事暗殺任務,不過單挑對決才會全面發揮空中作戰的優勢。雖然劍心身高不高,但仰賴其驚人的反應與彈性,出手角度變得極難預測,我非常喜歡真人版的急速出手,這才叫劍術,一出手便攻擊要害或關節。殺陣也相當優異,往往搭配抑揚頓挫的鼓聲,及驟然而出的劍法,斬劈刺切,刀刀致命見血。超愛一幕劍心與幕府方士兵持劍相持,劍心膝蓋拐腿破壞對方平衡後,迅速扭腰手起刀落,近距離殲敵!痛快!

 

   二部則讓大魔王志志雄真實登場,講述劍心單槍匹馬赴京都暗殺志志雄,收攏諸豪傑,對戰志志雄朋黨,二部劇情普普,主要在介紹人物及醞釀最後決戰情緒,但殺陣、動作仍相當流暢,特別是劍心在新月村又是一打多,說句「那孩子就拜託你了」,無敵帥爆便隻身殺入重圍殲敵,一名盜匪空中攻擊,未落地就先砍兩刀,或是手腳並用,直接撂倒,不過如此圍攻卻又以逆刃刀反擊,傷人而不致命,難度超高,也顯示劍心劍術之超群。二部也讓劍心表露出歷經血腥幕末對和平新時代的強烈渴望。不過我特愛看一堆人想讓拔刀齋復活的情節,劍心必須與心魔對抗,別讓自己習慣殺戮的空洞劊子手靈魂甦醒,全力以赴喚醒善良個性,這樣的衝突內心戲場面也是本片的特色之一,並強化本片的深度。

 

   三部最重要的其實不是打倒志志雄,而是重生!劍心要將劊子手拔刀齋送終,去除幕末以來自身潛意識深層的罪惡感,包含放棄人生的求死念頭,唯有擁有我不能死、想活下去的意志方能達到劍術最高水準。至於最終決戰則與漫畫不同,印象中飛天御劍流奧義慘遭志志雄真實防禦,志志雄真實才是幕末最強劍客!只是最後戰鬥過久,自燃身亡,是時代選擇了劍心,電影版則是志志雄遭劍心奧義擊敗後自燃身亡,再搭配一個明治新政府向武士致敬的橋段,藉此代表化解沒落武士的心結,正式走向新時代!

 

   而劇末為大圓滿結局,記得漫畫有段時間作者要將薰賜死,我簡直不能接受,一度考慮寫信請出版社轉漫畫家「陳情」,所幸不只我一人做如是想,作者只好從善如流讓薰「復活」,才成就一段美滿姻緣,開玩笑,薰可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妻子啊(大喊三聲)!!!

 

   演員部分佐藤健扮演的劍心實在相當貼切,身形外貌都符合標準,適時的裝萌賣傻也能恰如其分,動作行雲流水,值得讚許!飾演女主角神谷薰的武井咲雖是一花瓶無誤,也有完成激發劍心的主要功能。至於配角部分,有幾位礙於片長,無法如漫畫介紹背景,可是又無法不呼應漫畫迷需求硬是出場,像四乃森蒼紫根本可以全部拿掉,而劍心的最佳拍檔相樂左之助也變弱許多。土屋太鳳飾演的卷町操則意外地表現優異,特別是身手頗為矯健,比薰強太多。江口洋介的齊藤一還行,只是沒「惡即斬」專屬台詞是怎樣,外加實在太多劇情要說,就拿他來當串場人物,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表現最優的配角應屬蒼井優的高荷惠,蒼井果然是演技派,不過後兩部出場機會就因應劇情變少。

 

   敵方當然以藤原龍也的志志雄真實戲分最足,藤原真是適合惡役的人物,要轉型難度越來越高了XD,神木隆之介也是專演瀨田宗次郎這種獨特人物的能手,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佐渡島方治,外表動作感覺就似從漫畫中跳出來一般。總之本片選角相當優異,可說是一時之選。

 

   另外,近來日本漫畫翻拍風行,電影、電視劇大為流行,一來感嘆年紀漸長,這些小時候的漫畫都已經累積人氣到可進行真人化,二來也能發現好的電影原創劇本得來不易,便從漫畫中取材,如暗殺教室、羅馬浴場、進擊的巨人都是同樣案例,不過本片翻拍水準堪比當年大紅的死亡筆記本,漫畫已經可算是文創產業的一環,台灣也可值得借鏡,務必要根除「唯有讀書高」的華人陋習。本片還讓我認識日本搖滾樂團ONE OK ROCK,三部片尾曲「The Beginning」、「Mighty Long Fall」、「Heartache」皆由其包辦,嘶吼的樂音大為反應劍客對峙的緊張刺激,深情的呼喊也讓人驚艷,我超愛的!!

   最後說點喜愛劍心的個人題外話:劍心是標準的維新志士,也是我夢想中的完美知識份子,建立一番功業後洗盡鉛華,回歸田園家鄉,安靜地度過餘生,不以名利為志向,如同美國國父華盛頓一般,我非常嚮往這樣精采的人生,共勉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姬龍仁 的頭像
    姬龍仁

    姬龍仁:基地昌隆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