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人所繪福爾摩沙基隆港與淡水港.png

聖•薩爾瓦多城想像復原模型.JPG

西班牙在基隆

    大航海時代歐陸強權曾在東亞地區競逐,其中荷蘭與西班牙更殖民台灣,荷蘭據地較廣,時間較長,但西班牙殖民限於北台灣,時間為1626年至1642年,短短16年遺跡較少,鮮為人知,卻是個人認為基隆的利基所在。

    荷蘭自西班牙獨立建國,與西班牙敵對已久,歐洲的積怨延伸到東亞來,西班牙當時已佔領菲律賓呂宋島,荷蘭便進佔南台灣,試圖壟斷對華貿易,西班牙為反擊於1626516日占領今基隆市和平島,建立「聖薩爾瓦多城」(Fort San Salvador),西班牙先與基隆的平埔族巴賽族交戰,奪取土地糧食,再沿海路佔據淡水,並征服兩地間原住民,貫通領地。基隆地區先設雞籠淡水長官,後單設「雞籠長官」治理,受菲律賓總督節制,行政區則劃歸「淡水省區」。但西班牙在台轉口貿易不順,因此裁撤淡水兵力,僅據守基隆聖薩爾瓦多城,引來荷蘭覬覦,1641年發動「第一次聖薩爾瓦多城戰役」,因無法破城退兵,1642年再度進行「第二次聖薩爾瓦多城戰役」,又稱「雞籠之戰」,此戰荷蘭軍有備而來,火力遠勝前次,力壓西班牙軍,最終西班牙開城投降,結束西班牙在基隆與台灣的統治(至於西班牙在基隆最重要據點聖薩爾瓦多城,戰後被荷蘭改建為北荷蘭城,於明鄭時期遭鄭經攻陷夷平,現址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基隆廠船塢,地上已無遺蹟,地下尚待開挖)

    良好的城市公共政策向來需「願景」與「維護」並行,維護便是扎實不起眼的長遠制度,如地下水道或公務體系,民眾短期內不見得有感受,卻依然重要。願景便如地方縣市爭相追求交通建設、屏東想蓋迪士尼樂園等,「有夢最美」,帶給人民希望。基隆沉寂已久,市府積極規劃治理,市容已有轉變,值得肯定,但仍缺乏大破大立,扭轉傳統印象之舉,基隆港口定位能學習日本橫濱,雨港觀光能走美國西雅圖路線,但還是必須力創新局,走自己的路。而日本長崎縣豪斯登堡的荷蘭主題樂園足堪借鏡,恰好基隆與西班牙有獨特關係,建設「西班牙主題樂園」是基隆突破困境,破繭而出的創新施政,設址可於和平島或暖暖、七堵等基隆河流域,以熱情的西班牙南歐風情、拉丁文化吸引國內外遊客,發展基隆海岸及腹地觀光,園區內更可展現基隆平埔族巴賽族及在地阿美族精緻的手工藝,最重要的是整體拉升基隆就業市場與交通建設,讓基隆亮起來!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