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響情人夢日劇版.jpg 交響情人夢日影版.jpg

交響情人夢巴黎篇.jpg 

 

交響情人夢(日劇、SP、電影前後篇)

    本劇是我三大推薦日劇之一(其他為HERO101次求婚),劇情一言以蔽之,即是一對音樂情侶的逐夢過程。當然引人入勝地是動人的樂章(謎之聲:是搞笑橋段吧XDD)。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劇非原創劇本,竟是以漫畫改編,我非常好奇日本讀者的水準都如此之高,劇中所提的所有曲目都能琅琅上口,實在太神奇了!

    劇中貫穿著音樂系師生的宿命,無論是加入樂團、參加比賽、出國留學等等,都讓大部分非音樂專業的讀者了解這個神祕的世界,我個人甚是喜歡看這種「長知識」的戲劇或漫畫,可讓同時大眾認識古典樂的世界,如同冷面獸醫介紹獸醫世界,棋靈王/棋魂掀起圍棋浪潮,交響情人夢也讓我熟悉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旋律,讓古典樂不再隱於高牆之中,讓人觸手可及。

    由於本劇大受歡迎,「地雷」眾多,劇情就不多所著墨,而本劇有趣的是其實貫穿的主題十分嚴肅,在音樂之路上行走的兩人,最必須要的「直面」音樂,坦然面對自己的音樂,要有與音樂同生共死的決心,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演奏家、指揮家。當然,其他專業又何嘗不是如此,只是藝術的路通常孤單,前路茫茫,成敗難以預料,這都在本劇中真實呈現,僅僅是採比較詼諧的方式表達。

    本劇女主角野田妹上野樹里,其實是看來酷酷的女優,但卻能稱職地扮演好這個角色,演技令人激賞,甚至可以說是本劇的真正主角,特別是電影版後篇野田妹已超脫原先角色設定,正式茁壯為鋼琴家,但之前可愛的個性已然脫幅而去,本劇也該是曲終人散的時候!玉木宏千秋王子,老實說我覺得他不帥,就是有稜有角而已,甚至可以說顯老,有一點年紀的樣子。飾演三木清良的水川麻美終於在電影版中變可愛,氣質美女要這樣真是不容易啊。

    最後談文創產業,台灣已漸漸接受漫畫這一產業,但我個人認為像交響情人夢這種單一漫畫家所畫,兼具漫畫與音樂知識太過強人所難,為擴展題材與深度,應可分工,由漫畫家依照專業人士的劇本刻劃,自然在畫面與知識上都能盡善盡美,台灣的創意為華人世界之最,抓住契機,相信定能亞洲,再創「台流」!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