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P賭場.jpg    

俄羅斯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地下賭場  

俄羅斯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地下賭場

   2009年我曾造訪俄羅斯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因這地名如雷貫耳,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一大城,也是西伯利亞鐵路的終點,讓人懷有媲美絲路的狀麗情懷,只是俄羅斯簽證手續複雜昂貴,便在中國大陸跟當地團,走邊境遊入境遊玩,我非常喜歡中國大陸推出的邊境遊,辦張通行證即可出入,連台胞證都不用交邊檢查驗,省了多次簽注費用(2015/07/01後台胞證免簽注,未來邊境遊或過境大陸會更方便了!),不過海參崴市區頗小,景點也不算多,主要還是以「在亞洲的歐洲城市」之獨特異國風情為賣點,當然也有一些抱有懷古幽情人士想來見識這片土地,但我在此地最大的新鮮體驗還是海參崴的神祕賭場。

   那天行程結束,俄籍導遊私下問說有誰晚上想去賭場遊玩,結果只有我與兩位中國大陸公務員想去開開眼界,一部中巴僅3名乘客在黑甸甸的深夜急駛往知的目的地。經我回台上網搜尋資料顯示(俄羅斯博弈:http://en.wikipedia.org/wiki/Gambling_in_Russia),原來我當年走訪海參崴時,俄羅斯早已發布「限賭令」,自2009年7月1日將賭場限制在邊疆的四大區域,其中也包含海參崴,將在海參崴市郊烏蘇里灣度假區,設立占地620公頃的賭場專區,預計投入75億盧布,客層則鎖定中日韓等東北亞遊客。也就是說原先海參崴舊有賭場在2009年7月時全部砍掉重練,必須納入俄羅斯政府的限制區域下,重新進行招商建設,而我抵達時間為2009年10月上旬,我們進入的是非法的地下賭場!

   不過當時我初生之犢,戒心不高,也傻傻地跟進同行,司機抵達停車場後隨即帶我們入內,我實在忍不住拍了飯店外觀,當即被喝止,說進賭場後嚴禁拍照,這個賭場與之前我去過的幾間果然大為不同,首先設在飯店一隅,一扇厚門掩住,幾名粗壯厚實的彪形保鑣虎視眈眈地「目送」我們進去,進去後又一長廊,兩旁是許多包廂,但並無人聲,所幸有人陪伴,這種光景我一人是絕不入內的。進入專屬包廂後,荷官專門開桌對付我們,但我到俄羅斯並沒換多少盧布(因台灣難以換回),來此地其實也只是想見見世面,體驗各地博弈風情,最後僅有一名中國大陸公務員下場,印象中是以美金替換籌碼,那位公務員顯然是識途老馬,對這種單打獨鬥的局面並不畏縮,只是賭什麼我倒是忘記,而空調寒冷又夜深人靜,搭配著煙味與賭局的緊張感,我整個就清醒過來,戰戰兢兢卻有種渾不知身在何方的錯覺。不過那位公務員也沒賭多久,小贏1,000美元後馬上回飯店,並給了司機吃紅,我也相當佩服他見好就收,當時我也覺得這間賭場並不易與,贏太多不知是否能平安回去,且與荷官捉對廝殺,長久還是不利。後來聽兩位公務員交談,似乎對這種出國賭遊的行程相當熟悉,稀鬆平常,再觀察他們的職位與賭注,對中國大陸的吏治清廉我可就沒多大信心,對照日前國台辦對金門開放博弈的反對態度,也就其來有自,不足為奇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修改博弈政策後,以1%的低廉稅額招商,也吸引了台灣廠商投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觀光局長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指出,濱海區政府已決定投資至少20億美元,將賭場及綜合度假村列為主要投資項目,預計2015年開設第一家賭場,5年內建立4至5家賭場,目前確定的2家賭場營運商就是柬埔寨公司Naga World,以及由前股王台灣伍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凱升控股、澳門賭王何鴻燊之子何猷龍所掌控的新濠國際,這三家公司共同控股的FGCE。目前新聞是說台灣伍豐公司轉投資的「水晶老虎宮殿」娛樂場將在2015年8月底前開幕,也是海參崴的首家合法賭場,再搭配濱海區政府規劃的旅遊度假醫療中心、歌劇及芭蕾舞劇院、海洋館等項目,海參崴的發展值得期待,不過近來俄羅斯經濟發展停頓,對外關係因烏克蘭問題惡化,歐盟又持續經濟制裁,加上中國大陸強硬且強化的反賭政策,也替遠東地區博弈產業的發展帶來諸多變數。

   題外話,伍豐公司除加入圍「賭」中國行列(其他還有越南邊境芒街利來酒店、緬甸邊境孟力拉地下賭場,甚至蒙古國都考慮新設博弈特區),在中國大陸邊境附近開設賭場,還與新濠國際投資喬治亞共和國首都提比里斯賭場,野心勃勃地想做台灣首家博弈龍頭產業,也是台灣廠商的另類突破啊!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