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利元就.JPG 元就.JPG

NHK1997大河劇毛利元就有感

    毛利元就,由安藝國人領主成長為戰國大名,本為弘元次子,因父兄相繼過世,其兄嫡子繼位,但安藝武田氏趁機大舉來襲,元就初陣就領軍如桶狹間般奇襲討死了武田元繁,是為「有田中井手之戰」。後毛利氏自從屬於西方的大內家倒向東方的尼子家,元就成為尼子的馬前卒,支撐著毛利家在夾縫中求生存。而年幼的家督再度過世,元就在繼承內亂中成功繼位,並叛離家督爭奪中反對他的尼子家,返回大內陣營,也因此遭到尼子家的報復,元就在大內援軍下於吉田郡山擊退尼子大軍,更趁勝追擊滅了安藝武田家,藉著大內尼子相爭的契機,安藝豪族的凋零分裂,收編周邊豪族,尤其是其兩子分別過繼小早川與吉川家,建立「兩川體制」輔佐毛利本家,並肅清權臣,牢固地掌握安藝一國。其後大內家爆發叛亂,陶晴賢掌握了大內實權,元就也藉機擴大勢力自立,因此與陶晴賢對立加劇,在此元就全力展現了身為西國智將本色,先後以反間計使尼子家肅清有力一門眾「新宮黨」,讓陶氏斬殺江良房榮,再將陶晴賢大軍誘至嚴島交戰,透過毛利、小早川與村上水軍之協助,封鎖水路,並趁暴風雨上岸,奇襲島上的陶軍,陶晴賢自盡身亡,完成了日本三大奇襲之一的「嚴島合戰」,奠定毛利家稱霸基礎,其後展開「防長經略」,消滅大內家後,回頭指向尼子家,兵圍月山富田城,尼子家滅亡,毛利家同時也擴張到北九州,與大友家反覆交戰,後因尼子與大內殘黨於後方擾亂,退出九州,而毛利元就最後在十國的龐大基業下逝世。

    元就死後,毛利本家由嫡長孫輝元繼位,在豐臣時代位列五大老,關原戰後減封成周防、長門兩國,建立長州藩延續至幕末,分家吉川元春其子廣家成為地位微妙的岩國藩藩主,而小早川隆景同樣位列五大老,之後被迫讓秀秋入繼,最後因無嗣斷絕。著名逸話為與蒙古族源流相同,強調團結的「三矢之訓」!

    本劇同樣只看了頭尾兩集,硬寫心得XD。對毛利的印象主要要感謝光榮英傑傳系列「毛利元就」,玩過一遍才知道毛利家如何發跡。此劇為吸引女性觀眾,刺激收視率,刻意淡化元就的陰暗面,美化元就,成為一齣闔家觀賞的家庭連續劇,想是為紀念毛利元就誕生500周年吧XD。不過從初期的軍議場面,可以看出毛利家統治力的薄弱,尚未確定嚴格主從關係,僅僅是共主而已。到最後一集毛利家已經家大業大,不同凡響了,且中村元就還來個靈魂出竅,回顧一生功過,來看死後要去極樂世界抑或地獄,簡直是變相的總集編啊XD

    另外,收視率代表的是廣告收益,廣告的效果是廠商要刺激消費者購買,那就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了,若是收視率增高反映女性觀眾增多,那是否女性觀眾會購買商品?答案應該要看日本的家庭結構,日本女性多半還是在婚後走入家庭,家庭主婦準時收看電視機會自然較高,但看電視並不代表會花錢買東西,尤其是較為偏男性化商品,如3C、汽車之類,也別擔心,這些「重大」物品還是要看妻子的臉色,因為大多經濟大權還是在太太手上,所以不僅是女性商品,男用商品同樣受惠,日本廠商與NHK是在創造雙贏啊XD,但同樣情形能否套用在台灣身上,可又是另一門學問,值得深思啊!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