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野蠻王妃.jpg

宮-野蠻王妃 男女主配.jpg

宮-野蠻王妃 韓國皇室大婚.jpg

宮-野蠻王妃 宋智孝.jpg

宮-野蠻王妃 妃宮娘娘.jpg

宮-野蠻王妃 皇太子夫婦.jpg

MBC/-野蠻王妃/Princess Hours

    本劇是我愛看的韓劇之一,尹恩惠實在太可愛了,身材又好,不折不扣的美人胚子。

    劇情很簡單,虛構韓國皇室以君主立憲的方式延續至現代,皇太子與不熟悉的平民王妃指腹為婚,聯姻之後發生的種種故事,雖夾雜著宮廷奪嫡的宮鬥元素,與現代黛安娜王妃的「小三」劇情,全劇仍舊充斥著歡樂氣氛,屬於青春偶像劇。

    不過當年吸引我的卻是虛擬的韓國皇室,韓漫改編來的設定太有趣了。話說當代皇室日漸沒落,我也認為君主制是沒必要的存在,但「物以稀為貴」,反倒特別讓我關注。

    而目前君主制國家還算不少,大多數皆為君主立憲,君主專制也淪為少數,至於君主繼位多是世襲,少為選舉。兼任最多國之君主自然為大英國協的英國皇室,因其開君主立憲制之先河,君主專制則以伊斯蘭君主制權力最大。

    離台灣最近的君主制國家為日本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民國為數不多的邦交國之一:「史瓦帝尼」,仍採行君主專制,盼望疫後有緣造訪。

    皇室能留存至現代都是兼具運氣與實力,因皇室若是君主專制,革命後改共和制立刻淪為平民,像不丹王國主動改制為君主立憲不啻為明哲保身,不過即便為君主立憲制,君主表現過度不得民心仍舊能遭推翻,迄今最近的實例便是2008年廢除君主制的尼泊爾。我更好奇下一個遭推翻的君主制國家為何?甚至是在21世紀還有能稱帝建國之人嗎?

    本劇當年片段看過,知曉劇情大概,但最近才完整看完。劇情以皇室禮儀、韓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化衝突最為有趣,再結合平民入皇室後與皇室儀軌間的磨合,遣詞用字也須全盤「貴族化」,都是劇情初期亮點。

    復原想像的現代皇室大婚與宮廷生活,以及皇室外交等等更讓本劇耳目一新,也締造當年收視佳績,揚起不知多少青少女飛上枝頭變鳳凰,「二次投胎」的雄心。皇室是豪門中的豪門,皇室貴冑的華麗盛宴更滿足美少女們編織的無盡遐想。

    不過之後終須回歸到皇室內部的雜音,免不了是皇位繼承與傳統束縛的省思,一段皇太子自我探索的旅程,也算是青少年認識自己的皇室版。但這些情節在我看來都是「得隴望蜀」,權利與義務本應相輔相成,人生多是套餐非自助餐,不能只揀你要的菜,有捨才有得。

    所幸在妃宮娘娘尹恩惠的天真爛漫、活潑搞笑下沖淡不少無趣的過程,本劇相較於現代劇情更為複雜多變,反轉反轉再反轉的韓劇而言,似乎已略顯平淡,但憑藉著妃宮娘娘當年時而高貴典雅,時而青春奔放的現代服裝,與皇宮繽紛的傳統韓服,外加男女主配超高顏值,宋智孝、尹恩惠正處在巔峰階段,還是能擄獲不少觀眾芳心。

    結尾就不劇透了,總之是皆大歡喜。演員部分,我相當喜愛宮(妃宮娘娘)的打扮,尹恩惠也仰賴本劇一舉衝上演藝事業高峰,搭配韓國綜藝的加持,家喻戶曉。不過當年我記得她,卻是於Baby V.O.X時期曾赴北韓演出,感覺韓國女藝人能赴北韓演出,如同登上燒酒廣告代言一般,都是人氣證明、演藝生涯里程碑。但尹恩惠事業並沒有一帆風順,目前復出的狀態也不佳,人生大起大落,難為她了~~~

    而本劇除精美製作、唯美風格外,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濟州島的濟州泰迪熊博物館,列入我濟州島必去景點,也是韓劇推廣觀光的明證,奈何瘟疫復行,旅程遙遙無期。此外,本劇風行到2017年出現「泰國版宮-野蠻王妃」,同樣是一種肯定。

    但我不禁聯想,台灣既然有「斯卡羅」這類奠基於史實的歷史劇,那半架空於史實的「皇室劇」有可能嗎?我想來想去,只有「東寧王國」的鄭氏王朝有點機會,基本要先讓鄭氏王朝延續至現代,劇中傳統服飾則需融合明朝漢服與台灣衣著,取景應在台南,並自然要有麻雀變鳳凰的平民出身皇妃,不過可以加點從「琉球王國」聯姻來的妯娌做對照組。劇情安排上,有出訪如不丹王國這類小巧又秀麗的君主立憲國家,以及介紹台灣蘭嶼等原住民與離島風情,兼具吸引觀眾目光與促進觀光功效,一舉兩得,大家說好不好啊!

arrow
arrow

    姬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